【短文集】Kunstner En.

是非国设

多半是北欧五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“好了艺术家们,晚间活动到此结束!” 房东太太站在楼下大喊,“拜托了克里斯,我还要接几次投诉信?” 阳台的门接着被滑开,艾斯兰从里面探出头来:“抱歉,威尔顿太太。你知道我们劝不住他的。”


  房间里的情景差不多每周都会上演:伟大的雕塑家克里斯蒂森将红酒一饮而尽,一脚踏着沙发背,一脚踩着木凳,高举喝空酒瓶,声音高昂地批判教会和旧贵族。“画展,他们懂什么叫画展?!这是完全的常识性错误!艺术不是束缚在主观笼子里的金丝雀,它必须更自由。” 贝瓦尔德难得鼓掌附和,一反以往的无视。


  他和克里斯今天刚刚帮尼泽兰打了一架,跟某个家族日渐衰落的贵公子哥儿——尼泽兰狠狠地拒绝对方提亲,他的妹妹正值花季,是他珍惜的亲人,也是资本之一。克里斯五人的主要赞助商有难,他们自然鼎力相助。


  “邦尼威克先生,你的身体可比不上克里斯那样大灌红酒的人,晚饭还是吃点吧。” 威尔顿从公寓后的木楼梯爬上来,提着围裙角敲敲他们的门。“不用了,太太。我的胃受不住。” 卢卡斯这时正从屋内出来,把爬高上低的人抓下地。他保证接下来的安静,然后重新回屋——给克里斯上药。


  他想今天贝瓦尔德和克里斯出头的原因,更占比重的是那位贝露琪小姐。她活泼爽朗,与她阴郁、满脑子算计的大哥完全不同,是每个男人会爱慕的对象。这种情感倒和贝瓦尔德没什么关系。他有提诺——一个像妻子似的关心照顾纵容他的男孩,受欢迎的浪漫主义小说家维纳莫伊宁先生。


  卢卡斯从小和克里斯一起长大,精神多多少少受着对方的影响,渴望自由开放的生活。克里斯本身是贵族大家的少爷,厌倦古旧生活方式,在少年时期就带着家庭画师的儿子,也就是卢卡斯出走,投奔着手积蓄资本的尼泽兰。他们当时带有反叛色彩的作品在尼泽兰私底推动下,于初期资本家中引起很大反响。至于这些画和小雕塑的源头,谁都查不着。


  克里斯恨透了贵族和教会。他身上除了比基本更高级些的礼仪和艺术天赋,没有受任何一丝迂腐的荼毒。他一腔热血燃烧得正旺,将对自由的追求放在人生第一位置。


  “说真的,卢卡斯。如果尼泽兰同意了那些玩意儿的请求——” 他脱掉上衣,把后背的条条红痕暴露给卢卡斯。那其中有些已经青黄,也不乏有贝瓦尔德误伤的手笔。“我绝对会跟他上决斗台拼命。”


  男人打起架来,到眼红处敌我不分。他们拿刻刀和画笔的手也能揍得了人,让几里街的混混闻风丧胆。


  “这没什么好担心的,克里斯。” 卢卡斯把棉花球堆起来,倒上药液,它们被浸湿,团团粘在一起。 “尼泽兰比我们聪明,他知道旧教会旧贵族时日无多。” 卢卡斯对这位昔日的少爷从来不手下留情,棉球按压伤痕让对方大声喊疼。


  “无论出于未来利益,还是对贝露琪小姐幸福的考虑,他都不会同意的。”  他结束折磨人的过程,克里斯疼得站起来单脚跳。“你说的对,卢卡斯。只有这件事没得商量:自由,光明,就要来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 ( 28 )

© Exuberan. | Powered by LOFTER